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22號人妻:告解是最強力的春藥


愛麗絲是一個小學戲劇老師,擁有一個私立名校畢業並在廣告公司位居要職的老公、快進入青春期的一對兒女、一隻充滿活力的小狗。看似幸福的生活,事實上,老公最近被炒魷魚、兒子可能是同性戀、女兒好像有厭食症、而狗狗一天到晚在老公的枕頭上尿尿。

結婚快20年了,從熱戀到求婚到懷孕,44歲的愛麗絲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她老公會失業,更沒想過枕邊人會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拒絕溝通使他們成了熱戀情侶眼中疏離的中年夫妻。

這一天愛麗絲受邀參加一項網路匿名調查「21世紀的婚姻」,她也沒多想就回覆了Yes。於是她被給予一個假名「22號人妻」跟一個專門引導她回答問題的「101調查員」。

於是她開始回答問題,十幾年來終於有人願意認真聽她說話,匿名成為告解的最佳藉口,告解則成為最強力的春藥...

美國的出版商將Wife 22(中文版《22號人妻》由野人出版)和經典「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與「凱特的慾望日記」(I Don’t Know How She Does It)相提並論,但我私心覺得這本書的意義遠大於單身女子的獨白或職業婦女的罪惡感。

Wife 22不只是透過訪談精闢的描述了愛麗絲的感情與婚姻關係,甚至談到親子關係、同志婚姻以及喪母對人一生的影響。不只是愛麗絲的老公與小孩,她的父親、友人們以及人生導師在她的人生中都佔有很重要的位置,這些小細節除了為整本書增添許多生動的情節,也讓人好好反思,到底要如何去面對人生中種種的失敗與失去

書中廣泛使用email、facebook聊天、google搜尋及Yahoo論壇的形式來寫作,讓人覺得格外熟悉,也增添了許多趣味,由於愛麗絲本身是念戲劇的,許多戲劇性的心情描述令我腦海裡馬上可以浮現出書中的畫面與場景,很多次我甚至在閱讀的過程中笑出聲來,也有很多次讀到眼中含淚。

雖然很多國外網友說結局太容易預測了,但重要的是過程嘛!看這些角色如何轉變,然後又跟身邊的人拉近了一點距離,無疑非常讓人感動。很難得的一點是,我非常喜歡愛麗絲,如果可以的話,也非常希望能夠成為她的朋友。

我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Waiting is a dying art. The deeper pleasures of leaving and returning. 現在的世代,有whatsapp後很習慣與人即時的互動與回應,但我有時候還是喜歡寫信,細細品味那種等待的樂趣。

非常推薦這本小說,好讀卻又不失深度,堪稱標準的Summer Read佳作。看完本書後我老公甚至認真的回答了其中的幾個問題,答案呢?嘿嘿,當然不能公布在這邊囉!



Title: Wife 22: A Novel
Author: Melanie Gideon
Hardcover: 400 pages
Publisher: Ballantine Books (May 29, 2012)
Language: English
ISBN-13: 978-03455279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